运城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运城装修公司:精品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来自:www.zhuangyi.com日期:2018-04-04 09:29:17
运城装修公司小编:木工阶段是继水电阶段之后的又一大重点环节,也是涉及到各个空间的施工。比如门、门套、衣柜、橱柜等,所以对木工的关注其实也反映了对装修细节的关注。

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木工装修,每个家庭都不一样,先来看看一般木工活装修流程:木工进场——审图,决定木料,数量——材料和工具进场——施工人员应对施工顺序做出规划,最好具体到每个工作日应进行哪些施工——木作施工台的搭建——进行第一项木工施工:吊顶龙骨的架设——门窗制作——家具框架——木作表层封装——细节修补——上油漆——木工验收——木工退场。

木工材料分类与用途

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(一)板材种类

在正式谈木工工艺之前,首先必须介绍木工所用的主要辅材。

现代装饰木工,我们一般戏称之为“钉子木匠”,因为现在现场制作的家具,基本都是用细木工板加钉子做出来的。

木工大量使用的板材有细木工板(大芯板、指接板)与胶合板(饰面板也是胶合板的一种)。细木工板与胶合板规格都是1220*2440。

由于板材的生产基本属于半机械半手工劳动,所以厚度都有一定误差,当然这里面也有适应市场需要的因素。所谓市场需要,就是装饰商降低成本的需要。比如18厚度的大芯板,就几乎没有真正达到18厚度的,许多标称5厘的胶合板,实际厚度只有3.2,甚至更薄。

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有大芯板与指接板。大芯板的“内芯”是由小块原木拼接,然后两面胶上从大原木旋切下来、带有木材纹路的木皮,再经处理而成。指接板的芯与大芯板相同,只是表面是指接板。

经常有许多网友询问:大芯板与指接板,到底谁更环保?

分析谁更环保其实很简单,其一,它们的原材料都是天然木材;其二,在原材料都是天然木材的前提下,谁使用的胶水更少,谁就更环保。答案当然是大芯板更环保。

指接板有多种,单层指接板由于容易变形开裂,基本已经被淘汰出局。三层指接板由于生产工艺复杂、生产成本较高,而且同样存在容易开裂的毛病,目前许多生产企业已经停产或大量减产。如您家衣柜采用的是指接板,建议必须在柜子里面做上水性漆加以保护,防止日后出现开裂现象。

有些貌似指接板的板材其实并不是指接板,它只是在表面加了一层印上指接板花型的薄木皮。

有的板材表面相当光滑,而且木纹特别漂亮;有的板材表面略显粗糙,木纹也没有那么漂亮。所以许多业主往往喜欢前者。其实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去判断,用砂纸在板材表面轻轻一打,一打就花者是贴了层膜;越打越光滑的则是旋切树皮。

(二)木工工艺

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A、衣柜及其他家具:

1)选料

原来衣柜内一直使用玻音软片进行装饰,所谓玻音软片,实际上就是带单面胶的塑料纸,不耐久且不环保,已经被逐步淘汰出局。目前最环保的办法还是涂刷水性漆。所以必须首先对大芯进行选料,将花纹漂亮、表面光滑的一面放在里面。

衣柜柜体横板与立板一般常用交叉搭接,即在立板与横板上都开出一半的槽,然后交叉卡进去。粗心的师傅,会按照统一厚度开槽,但是大芯板的厚度绝对是有差别的,这样做的结果是柜子内部有明显的缝隙。应该首先挑选出厚度基本一致的大芯板作为横板,然后再按照这个厚度尺寸去开槽,而且接口大芯板边沿用砂纸稍打磨,这样做出来的柜子,柜内肯定是严密无缝。

2)下料

家具要想做得美观,必须从下料开始。一是锯片得好,应该使用细齿锯片,而且必须锋利;二是大芯板整块下料时,必须两人同时操作,一推一拉,默契配合;三是推板缓而平稳,这样下出的板材侧面才能够平整而且不会伤了表层。

3)尺寸准确

特别是卡入式衣柜,尺寸必须相当准确,一般两边留2公分左右空隙。水平差的木工,生怕做好以后卡不进去,会将空隙留得相当大,技术高超的木工,基本可以做到天衣无缝。

抽屉位置,一定得首先确定好推拉门的门框宽度,否则容易出现推拉门安装以后抽屉无法打开的情况。

4)衣柜组装

板材全部下好以后,用刨子清边、然后即开始进行组装,最后钉上背板。背板厚度不得小于5毫米。有的五厘板厚度只有3厘。衣柜靠墙面应该做好防潮处理,一般是涂刷防潮漆并加防潮膜。

组装好以后的衣柜,两条对角线长度必须一致,不一致的说明衣柜四角不是90度,在安装推拉门时将有麻烦。推拉门安装好以后,不论推到那边都应该严密无缝。

5)封边处理

组装好衣柜以后进行封边处理,封边材料有饰面板裁条、有科技材线条、有实木线条。采用实木线条封边,线条应提前打开塑料包装,摊开晾干。

6)衣柜侧面处理

衣柜侧面,一般贴上饰面板再做油漆,但是现在许多公司为了降低成本,采用钉石膏板以后刮白,或钉纸浆板刮白。衣柜侧位于卧室门边,是人经常过往的地方,钉石膏板或钉纸浆板极易被碰坏,建议采用贴饰面板做油漆。

7)衣柜底部通气处理

衣柜底部开好通气孔,有利于散发衣柜底部潮气,避免衣柜底部霉变。

8)悬挂家具

悬空不着地的家具必须用金属膨胀螺丝固定,保证有足够的承受能力。

B、门及门套

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1)现场制作门页工艺

大芯板开条为框,中间加上几根横条,蒙上五厘板,再蒙上饰面板,最后用实木线条封边。门套则是大芯板为底,然后蒙上饰面板。门套大芯板对角位置不宜45度对拼,应该七字型拼接。饰面板则45度对拼,这样避免了两层同样拼接。

2)防潮处理

门套靠门洞面及底部必须刷上防潮漆,严禁将门套埋入水泥或瓷砖中。

3)不宜使用纸浆板、石膏板替代大芯板做门套材料。一是容易碰坏,二是极易受潮变形。

4)门套封边

一般使用实木线条。实木线条有不同的木材种类,有不同的外观造型,有不同的宽度与宽度。宽、厚、造型美观的价格较高,最便宜则是科技木线条。

使用实木线条封边,颜色不可能与门页饰面板颜色完全一致,要求绝对一致,就唯有饰面板与线条全部采用科技木的。

C、吊顶工艺

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吊顶工艺一般是首先用4*3木方做好龙骨架,再在上面钉上石膏板,再刮上腻子,最后滚上墙漆。

由于石膏板极易受潮,所以石膏板结合部位随气候变化出现缝隙一直是经常发生的事情。有的公司采用所谓专用填缝剂进行处理,其实不过就是环氧树脂,其结果只会是从一条缝变成两条缝。

防止出现缝隙,最好的办法是钉一层五厘板以后再钉上石膏板,但是成本太高。使用现在工艺。关键还是在石膏板结合部位必须加钉大芯板。

龙骨架应该用膨胀螺丝固定在天花板上,不应该使用木尖固定。

D、电视背景墙

装修工艺之木工工艺

电视背景墙一般多采用龙骨架加石膏板工艺,需要在背景墙上悬挂电视机的,建议采用龙骨架加大芯板制作,如果采用龙骨架加石膏板工艺。至少在悬挂电视机部位应该加装大芯板。

运城别墅装修、运城装修效果图、运城装修样板房,运城装修公司、运城装修工长、运城装修设计师、运城家居建材,尽在运城装一网!运城装一网,更专业的运城装修网站!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